close

分享完讓分(+1.5)的選牌之後,這次要來討論(-1.5)的小撇步。老實說,想要在Underdog的情況下過關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,我相信許多朋友都有同樣的心碎經驗,不是看好的球隊被爆冷門,就是辛苦贏球卻只勝1分,長久下來總是讓人感覺,冥冥之中似乎有一雙看不見的手在操縱比賽,當然我是不相信這種陰謀論的說法,否則就不會每天花時間去做研究了。

那麼研究到底有沒有用呢? 我來嘗試著做看看。

我在過去的文章一再地透露一個訊息,那就是讓分的球隊少碰,即使是王牌投手出馬也一樣,因為這1.5分的差距,遠比大多數人想像的要大。統計的結果告訴我們,平均只有4成的機會能出現Underdog過關的結果,可是賠率到達2.5的球賽卻沒幾場,用簡單的數學來算,我假設讓分邊的平均賠率有2.1好了,那麼目標就是要將預測的命中率提升到約4成8左右,若來到5成則更好,因為如此一來才有贏的可能。好,目標訂立了,接下來開始找方法吧。

首先第一步,就是先刪去低比分比賽,因為通常低比分比賽是開出Favorite的機會較高,原因我在"選牌小技巧(一) 關於讓分(+1.5)"中說明過了,因此不再贅述。但是光刪掉少數的比賽是不夠的,我們還需要進一步在剩下眾多的比賽中找出標的,那麼用相同的邏輯來個反其道而行如何? 選擇高比分試試看吧。用我有記錄的5月18日以來,總共393場比賽其中有159場的結果是讓分邊獲勝,正好就是合理的4成,但若是從中找尋大小盤開10.5分的比賽共有18場,而當中就有10場開出了Underdog的結果。

好消息,勝率高達了5成5。同時也有壞消息,場次似乎不太足夠。但是沒關係,至少跨出了第一步。

接下來我們將大小盤在9.5以上的比賽拿來統計,總計174場比賽只有73場是讓分過關,勝率又回到了4成2,只比平均值好了一點點,感覺好像走進了死胡同。不過別忘了我曾經提到的,在MLB攻擊力才是王道,想要讓分過關,沒有足夠的打擊火力是行不通的。因此我們多加上一個條件,就是讓分邊的平均得分必須在4.5以上,同時對手的平均得分也得在4.5以下,避免遇上更會打的對手而落居下風。沒想到效果居然還不錯,在符合條件的46場比賽中,竟然有25場過關了,勝率再度回到了5成4,而且場次也大幅提升,平均每天至少有1場Underdog可做標的。

再進一步去分析這46場比賽,我還有一個發現跟大家分享。

如果將主場讓分和客場讓分區別開來,主場讓分的戰績是20-19,勝率剛好超過5成一點點,而客場讓分的戰績則是5-2,勝率超過7成,雖然說樣本數太小,可能會有不小的誤差,不過我認為這個數據還是有它的意義,那就是客場讓分會比主場讓分還要更有優勢。相信很多人會不認同這種想法,畢竟連在主場都贏不了球,更遑論客場在場地不熟悉以及旅途勞累下,怎麼可能有更好的成績。但這只是在一般情況下適用的想法,因為莊家既然會開出客場(-1.5)的盤,就表示這支客隊的強度更高,讓這些一般人認為的劣勢顯得微乎其微,倒過來反而由於客場先攻的原故,使得兩個原本不利於讓分的因素消失了,分別是"少打的9局下半"和"再見安打"。若是讀過我之前寫的心得,就知道這兩樣的重要性了,現在它們被排除掉,自然勝率就能提升。

儘管討論了這麼多關於(-1.5)的觀念,但我還是認為預測它不簡單。最後再次提醒大家,在串聯過關的條件下,Underdog的場次還是越少越好,別再陷入賠率的迷思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