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棒球的世界中有句名言: "好的投手主宰比賽7成勝負。"

所以每當強投出賽時,總是特別吸引人們的目光,而對賭客而言強投偏高的勝率也總是很好的投注標的,以目前勝投數領先全聯盟的Webb來說,11勝2敗的戰績代表著如果你下獨贏盤,將擁有高達將近8成5的勝率,即使在台灣的運動彩券只有讓分盤,假設每次出賽都讓分的話,也依然有9勝4敗將近7成的勝率。但是真的有這麼好的事嗎? 用一樣的方法套用在每隊的王牌都適用嗎? 結果似乎不是這樣。

我們再來看看去年同樣拿到18勝以上的那些投手,Beckett、C.C. Sabathia、Carmona、Lackey、王建民、Peavy、Zambrano和Verlander, 從開季到現在先發時球隊的戰績分別是7-4、4-9、5-5、3-2、10-3、4-5、9-4、2-11,考慮讓分後則是變成了6-5、4-9、5-5、2-3、5-8、4-5、6-7、2-11,全部只有Beckett勉強超過5成,總合來說更是只有43-57平均43%的勝率,幾乎跟Underdog開出時的機率相去不遠,這表示了如果我們跟著強投出賽來下注,根本就和隨機下注時沒什麼差別,甚至通常王牌出場時的賠率會較差,有時還會比2.0更小,以至於你的期望值比隨機下注還要來的低。

很令人意外吧,專挑Ace下手竟然不如隨便挑,這就是王牌投手的迷思。

從另外一個角度來思考這個問題,去年球季全聯盟只有Peavy一位的ERA在3以下,這表示再強的投手平均一場比賽9局下來,大概也要掉個3分以上(平均3.5),而通常這種等級的投手出場時都要背負著1.5的讓分,這說明了如果想要克服這看似容易實則巨大無比的讓分,球隊就必須打下將近5分才行(3.5+1.5)。現在我們來統計一下,今年到6月8日為止,總共有哪些球隊的平均得分在5以上呢? 答案只有4隊,分別是遊騎兵、小熊、費城人和紅襪,這件事也大致上解釋了為什麼王牌出馬,並非贏錢保証。

難道強投真的不能押嗎? 倒也不是這樣,只不過需要配合其他條件。

投手佔7成的說法我認為只適用在像是國際賽的這種短期比賽,在大聯盟則不是如此,尤其在這個全世界最頂尖的聯盟裡,變態打者一大堆,強力攻擊又是主流,動輒出現5分以上的大局,因此投打的比重應該是各佔5成才是。而在讓分盤中,若你想下注讓分的那一邊,即使投手完封也還是要得2分才能贏錢,投打的比例恐怕又得再修正到4:6才行。所以我們該做的是先挑選出攻擊力強(至少平均4.5)的球隊,然後才是找出他們的王牌Ace,如此一來勝率才有上升的機會。

回頭看看上面提到的Webb,他所屬的球隊響尾蛇平均1場攻下相當高的4.82分,所以才讓他有將近7成的讓分勝率,還有Beckett超過5成的讓分勝率也是得利於紅襪5.11的平均得分,同隊的松土反大輔也同樣擁有7-4的讓分勝率,即使強如Volquez一樣ERA低到誇張的1.32,還是需要紅人打線4.57分的支持才能有8-5的成績。相反地就會有悲情強投,像是Cook、Halladay、Lincecum分別有9-4、8-5、10-3的先發時球隊戰績,但因為球隊攻擊力不足,落磯、藍鳥、巨人分別一場只能攻下4.19、4.16、4.08分,導致他們考慮讓分後的球隊戰績變成5-8、4-9、5-8,看到這裡你還敢繼續盲目的押寶這些大家耳熟能詳的強投嗎?

記住,在MLB攻擊力才是王道,尤其是當你一開始就先輸1.5分時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