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次來分享一些選牌心得,在之前"運動彩券的迷思(一) 賠率"這篇文章中,我曾經提到不太建議在過3關的玩法中選超過1場的Underdog(-1.5)來串,因為如此一來真正的勝率會比想像中還要低很多。這表示了另外兩場必須靠著賠率較低的Favorite(+1.5)來過關,所以現在要討論的便是如何在每天的比賽中選出過關機會高的Favorite。

所謂的(+1.5)使得受讓隊伍即使輸了1分仍然可以贏過賭盤,在這種天生得利的條件下開出的機會自然多了不少,大約是佔全部比賽的6成左右。可是如果從賠率來看,以平均1.43去計算我們就必須要到達7成的勝率才有打平的機會,所以我們該做的事就是想辦法提高命中率。

而事實上我一直認為要預測Favorite的比賽是相對容易的多,關鍵就在這1.5分。

首先比賽是從0比0開始的,所以1分差的比賽出現的機會當然比其他勝分差來的高,這件事從勝分差的賭盤賠率便可概略看得出來,而讓分以後使得這機率最高的比分差被歸納到同一邊去,Favorite獲勝的機會便大幅提升,這是大家都知道的。另外棒球比賽是沒有和局的,這又再一次的讓1分差出現的機會與其他可能拉開差距,即使我們假設比完9局後所有比數可能出現的機會都是一樣的(事實當然並非如此),但是平手時比賽就得繼續,而通常延長賽10場有9場最後會變成1分差,就些都對Favorite有利。

再來還有比賽提前結束的規定,使得通常是讓分邊的主場在領先時只能打完8局比賽就結束了,當場就比對方少打一局,在少打一局的情形下還要多得2分,你看有多難。不過這影響還不只如此,真正有殺傷力的是再見安打的存在,不論你壘上有幾人,打的有多遠,只要球還在場內,你就是只能比對方多得1分,因此主場球隊的1分獲勝機會便大大高出不少。

於是乎在7局過後,如果比數還是僵持不下,Underdog那邊大概就可以宣告放棄了,因為除了上面所述以外,教練的思維和球員的心態也會轉變,開始派出較好的牛棚,希望可以鎖住比數,而在下達戰術時也會以搶下致勝分為前提,像是犧牲觸擊的使用就會出現,使得大局的可能性降低很多,比數自然難以拉開。

前面說了這麼多,重點來了,如何利用這些比賽的特性來提升Favorite的勝率呢?

當然就是找尋比數接近的比賽呀! 至於什麼樣的比賽比數才會接近? 你覺得是兩邊投手封鎖的比賽容易還是打擊大爆發的比賽容易? 要我來說的話,我一定會選擇低比分比賽,畢竟很少出現像13:12這種比數,但是4:3、3:2、2:1的比賽卻一大堆。如此一來新的問題就變成如何找尋低比分的比賽了,方法自然是各憑本事,看你要挑強投對決,或貧打球隊,甚至是你有一套精準複雜的公式計算都行,而我在這邊舉一個簡單的方法來統計,讓大家了解一下低比分比賽的威力。

我的方法很簡單,讓莊家告訴你哪一場會是低比分。稍微統計一下從我有記錄的5月18號以來,一共有323場比賽,開出Favorite結果的有194場,機率就是一般評估的6成左右。現在我找出所有莊家大小盤開7.5的比賽總共是48場,其中就有34場是開出Favorite,勝率馬上從6成提升到我們所希望的7成以上了。透過這個例子,只是讓大家了解一下利用低比分可以幫助我們大幅提高Favorite的命中率,並不代表一定要靠莊家來選擇,大家可以各自發展判斷比數高低的方法,畢竟大小盤開7.5的場次還是不多,對於想要天天下注的賭客們是不夠的。

好好掌握低比分比賽,你將會發現過關比你想像的容易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